阳阳说画

阳阳说画致力于为您呈现精美画卷。

秉承古意,守道以约,刘建作品欣赏

刘建,山东庆云人。

2010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山水花鸟工作室,师从张志民、沈光伟、王兴堂、侯弟坤等老师。

现为:中国诗书画研究院特聘画家;

2010年,作品参展济南市美术馆举办“守道以约”书画展;

2014年,章丘市“时代·青年”美术展。

作品先后被山东艺术学院,济南市美术馆等收藏。

作品欣赏:

《秋山云起》图

刘建是小我一届的学弟,那时同样作为班里的胖子,我二人经常一块油腻,包浆了山艺“闳约深美”的校训!

《归山见云》

说来也是奇怪,许多看着壮硕魁梧的大汉拿起画笔竟然写出的往往是软款温柔的韵致。我是,刘建也是。

《拟古秋意》

在山艺读书时候的课程安排还是挺紧凑的,专业课比较集中,对于需要苦蠹于传统绘画的国画生来说,这是比较理想的状态,有足够的临古课程。众所周知,国画的学习无论何时起都是从临摹开始的。刘建他们班的作业一直都是老师们所称赞的。工作室的专业学习最后的考评就是毕业展览,我去观摩过,基本功都比较扎实,也很有想法,这就是我们的大学时光!

《深山读书》

毕业后刘建为人师,是那种可以教学生画画的美术老师,这也是我们艺术专业较好的就业岗位,可以有时间继续自己的创作。近来得见刘建新作,很怀旧,一下将我的思绪带回朝夕同窗的时候,感觉他还是如读书时候的样子,画面是可以流露心性的,疏朗俊秀淡泊清雅如故。让我想起了陆俨少曾经说过学画第一口奶殊为重要,入手即要寻求高古神妙的范本以做圭皋。刘建的作品始终能感受到有一种坚守,对传统认知的坚守,对绘画准绳的坚守,对意境传达的坚守!所谓我学即我用。从他画里你可以感受到宋元的理法,明清的笔墨,以及对近现当代的探索。作为一个青年画者,这是好现象,我们都处在艺术领域的初涉阶段,汲古涡今,是必经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又诚实重要,因为它足以显示一个画者的绘画志向、艺术取向和境界追求!人们常说的“作画立意须高”、“人品即画品”也就是这个道理。

《云起图》

作为同窗,我更多想表达的是对未来的憧憬,希望多年后我们还能看到彼此的画作,看看画史中关于阅历之作用于画面的神秘感。至老朽至耄耋,他日相呼,温一壶老酒,道一声旧年如故……(文 祝清跃)

《深山闲云》

《雾山》

《秋壑无言》

写生小品

写生小品

《待归舟》

感谢收看,阳阳说画致力于为您呈现精美画卷。

欢迎收藏转发,如有问题欢迎在评论处留言。

谢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