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阳说画

阳阳说画致力于为您呈现精美画卷。

李令文写生作品选集

李令文,济南人,号文静轩主。

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省美协会员,杨文德中国画工作室画家。

纸上山水与胸中丘壑

——写在令文兄写生集出版之际

学画山水,毕经两条路。首先是向古人学习,通过临摹古人经典之作,先学古人笔墨语言,并从中知道云水树石、屋宇人物之间的安排方法。然后通过写生找到自己对自然山水的阐释,其间必然通过眼中山水——胸中山水——纸上山水三者的转换。

令文兄研习古人山水多年,颇有心得。笔墨已大有可观。今传照其近日写生之作,更觉耳目一新。

作品中树木、山石、溪流、舟车、云雾,笔墨之法全自古人出,整合于当代气息之内。远观有时代气象,近赏则笔墨纵横。

忆数年前吾与令文兄同学于杨文德先生门下之时,常谈及山水写生之事,多有同感。时隔数年,令文兄进步之大,令我仰羡不已。

观其不着一色,而五彩同瑧,留白构意,开合有度。可以说眼中山水被令文兄通过胸中概括取舍,整合翻译,运用学古人形成规矩的笔墨,化成这一幅幅赏心悦目的、高于自然的妙品。真可大赞也。

兴到之处,作歌诗以祝兄画作更上层楼:

海右多名士,阳丘出英才。

遥望鹊华峰,俯观墨泉开。

依依池前柳,纷纷村头霭。

且写云山图,思飘物华外。

已亥八月十八日夜,大翼拂云客崔振杰于逸兴堂上


评论